lynn_lin2015

卿本佳人[洪正葆/罗勤耕]三

时光荏苒。洪正葆在东江的日子也不是很好过。舅舅是混帮派的,在青帮里也不算是什么多大的头目。带了个外甥至多是多了个喽啰,也没法在帮里有什么提拔。洪正葆一度在东江举步维艰。

帮派相争的时候,他们这种小喽啰就是冲锋陷阵流血流汗的份儿,损失个把小弟对哪派来说都是无关紧要的事。刀口舔血,朝不保夕。每次自己往伤口上倒酒的时候,他总会想起罗靖在月光下为他上药的那双手。

他的唇,他的眉眼,他乌黑的发和雪白的皮肤,在无数个夜晚慰籍他的痛苦和孤单。他从未在心里亵渎过他,他是他的白月光,是他心里唯一一块干净柔软的所在。他扎紧身上的绷带,下一次拼的更狠,冲的更凶。

罗勤耕,你等我,我会让自己有资格重新站在你面前。

洪正葆的勇猛得了老大的赏识,渐渐的也打出了一番名堂。他也并非有勇无谋之辈,开夜总会,开赌场,开酒楼,一来二去,竟为青帮收拢了大批人脉和资金,连警察局长都称赞青帮守规矩,会尽力帮扶。名声狠辣又在外,没几个帮派敢来触霉头。青帮一时风生水起,成了东江第一大帮派。

洪正葆也从不起眼的小喽啰变成了青帮的三当家,独有一份地盘,再不用看人眼色。而得到这一切,他用了五年的时间。

五年没有回故乡了。他捂在心口的那个人,他想回去看看。

五年了。物是人非。

他站在村口,看罗靖一袭长衫,笑得云淡风轻,如同春日里的一株杨柳,眉眼如昨,是他梦里的样子。他的身边却跟着一个小娃娃,一蹦一跳,牵着他的手左顾右盼,不安分的想到处乱跑。罗靖弯下腰一把将他抱起来,含笑嗔到:“怎么你娘刚一走,你就不听话了?”

洪正葆愣在那里。岁月流转,光阴荏苒。他觉得他这刀口舔血的五年都消失了。心里空了,什么都没有剩下。罗勤耕就站在那里,时光却偷走了他的心上人。

罗靖转头看到了他,毫不掩饰的大吃一惊。

他抱着孩子,勉强挤出笑容:“你回来了。”洪正葆看着他,点一点头。他不说话,罗靖也不开口。走也不是,留也不是。僵持了一会儿,洪正葆走了过来,看看他怀里的小人儿:“你儿子?”

罗靖点点头,把目光落在孩子脸上:“对。”洪正葆牵了孩子的小手:“叫什么名字?”“叫罗浮生。”罗靖转头看着他。洪正葆望着那熟悉的眉眼,渐渐微笑起来:“你取的?好名字。”

洪三爷回家,家里自然是热闹的。一众乡亲们都来了,满口称赞他衣锦还乡,前途无量,顺带打探着让自己的儿子去跟着洪爷混前程。洪正葆一一微笑着应对,抬眼却看到罗靖牵着孩子,正从他门口路过。

他站起来叫住他:“勤耕!等等!”罗勤耕转头,见他有一瞬间的慌乱。他跑到他身边,一把抱起罗浮生,满脸带笑:“去你那儿坐坐吧。”罗勤耕看着他,眼神清亮。他点了点头:“好。”

他是他心尖上的人。只要他岁月静好,便已足够。

进了罗家小院,他把罗浮生放下,小人儿便满院子撒起欢儿来。他笑着:“有个小人儿陪着,想冷清也冷清不了了。”罗靖拉住儿子拍他身上的尘土:“我几时冷清了,不过少凑热闹罢了。”站起身来摆开树下的方桌,再去烧茶。

洪正葆坐下来,左右看了看:“浮生他娘呢?”罗靖生着了炉子,拉了几下风箱:“回娘家了,昨日刚走,总要几日才回来。”“娘家哪里?”“郭家庄,雇了马车,一日便到。”罗靖拿出茶壶杯子摆在放桌上,指尖捏了一撮茶叶放进去:“这次回来住几日?”“几日都行,横竖没有多余的事。”洪正葆趴在桌上看他指尖撒下的点点绿叶,有些恍然。炉子上坐的水壶响了,罗靖前去查看。正是春日,头上的槐花片片洒落,就如同遇见他那一年。

“叔叔,叔叔。”洪正葆回过神来,扭头看见罗浮生眨巴着眼睛,笑眯眯的看着他。他同罗勤耕及其相像,洪正葆在他的眉眼里,看到了那个粉白小人的样子。他突然对浮生生出特别的亲近来。

他转过身子,捏捏浮生的小脸:“不能叫叔叔,要叫伯伯,我比你爸爸大。”“伯伯。”浮生甜甜的开口,洪正葆笑起来,答应着把浮生抱在怀里。“伯伯,你有糖吗?”洪正葆连忙上下去摸,还好,兜里还有几个老乡塞进去的喜糖。他掏出来递给浮生。

小人儿得了糖非常高兴:“这是东江的糖吗?”洪正葆有些囧:“这不是,等下次伯伯回来了,给你带东江最好的糖,行不行?”小人儿脸上笑逐颜开:“谢谢伯伯。”

洪正葆心里一动。这如同春花般烂漫的笑容,有什么理由不去守护呢?

“浮生,下来,别打扰叔叔。”罗靖提着水壶过来倒茶。“不是叔叔,是伯伯。”小人儿奶声奶气的纠正。罗靖愣了一下,转头无奈的看着憋笑的洪正葆:“你真是一点儿没变。”

两人坐在椅子上喝茶,看着浮生在院子里自得其乐的玩儿。洪正葆转动着茶杯,看着杯里飘进了小巧的白花瓣,不由出声:“真好。这么多年,难得有这样平静的日子。”罗靖看了看他,笑了一笑:“只怕是偷得浮生半日闲。”

洪正葆放下茶杯,看着他的眼睛:“勤耕,这次回来还是想问问你,能不能跟我去东江?”罗靖愣了一下:“东江?”“如今我已算站稳脚跟,但有件大事不得不做,我想让你帮帮我。”罗靖不由得失笑:“百无一用是书生,你们江湖大佬叱咤风云的,哪里能用的到我。”“混黑道也不能只靠打打杀杀,没有正经生意谁都站不住脚,”洪正葆看着蹲在地上挖泥巴的浮生,“烟馆和赌场都开起来了,但是没有自己人,不管账面还是经营,我都不放心。”罗靖摇摇头:“我哪儿会懂经营,你别强人所难了。我这个人,不像你,我胸无大志,只想平平淡淡了却余生罢了。”

洪正葆啧了一声:“勤耕,话不能这么说,埋没了你的人才啊,你真的甘心一辈子寂寂无名呆在这穷乡僻壤?”罗靖笑笑:“彼之砒霜,吾之蜜糖,你觉得是穷乡僻壤,我倒觉得是世外桃源。”洪正葆忿忿的去添茶:“说两句就开始吊你的书袋,兄弟有难你也只管见死不救。”罗靖笑着执起茶壶,细细的水流缓缓注入茶杯:“天南海北,也总是要回故乡的。什么时候你想回来了,我总在故乡等你,这样可好?”

洪正葆看着他白皙的手腕,一时恍了神:“对不起。”罗靖愣了一下:“什么?”“五年前,我走之前那一回,我……”罗靖站起身来,不着痕迹的截断了话题:“留下吃饭吧,我去做。”

洪正葆心头酸了一下,放下杯子站起来:“不必了,家里人还等着,明天我再过来。”罗靖看着他,抿嘴笑了一下:“好。”

TBC

评论(8)

热度(89)